言魈

【桓危】同归03

第一章 梅子青时(三)

春雨如酥,微风拂过,潮湿的空气中带着青草香,病愈的扁络桓第一次在睡醒后没有看见嬴旭危,安静的坐在书桌前将前几天学习的字看了一遍,又百无聊赖的枯等了半天,嬴旭危还是没有来。踌躇片刻,扁络桓第一次走出了房门,然而还没走几步,扁络桓就被一群衣着相同,脸上也都带着相同面具的衡道众弟子围住了。

“这就是新来的小师弟吧?长得真可爱,就是太瘦了,老徐,你可得给小师弟好好补补。”

“用你吩咐。小师弟,来,让徐大哥好好看看。哟,看这胳膊细的,晚上我给你开个小灶,喜欢吃什么就说,不必客气。”

“……”

没等扁络恒挣脱开自称老徐的手,另一条胳膊又被人一把拉住。

“呸,一大把年纪了该叫你徐大叔。小师弟别听他的,告诉姐姐你叫什么名字?我这有前几天刚买回来的蜜饯,可好吃了。”

“蜜饯有啥好吃的,俺这有独家配方腌制的上好牛肉干。”

“你咯牛肉有啥咯稀奇,我这厢里有……”

“有什么?都很闲吗?”

一道清脆的女声打破了众人的喧哗,一时间围聚在扁络桓身边的衡道众弟子作鸟兽散。摆脱了衡道众弟子过分的热情,扁络桓轻舒了一口气,略一抬头,只见一个比自己高半个头的女孩正双手抱胸,打量着自己。

“你就是新来的小师弟扁络桓?”

扁络桓点了点头,也不怯生,先前嬴旭危已经跟他介绍过,眼前这个女孩应该就是师姐葛清霏。

“清霏姐好。”

脆生生的童音让葛清霏心情大好,小大人似的摸了摸扁络桓的头,故作老陈的解释道:“他们都是衡道众弟子,平时虽然咋咋呼呼但人都不坏。”

“嗯。”扁络桓又点了点头,正想问嬴旭危在哪,目光看到葛清霏的机关臂后突然停住了。察觉到扁络桓的视线,葛清霏举起左手握了握。

“对不起,我……”

自觉不妥,扁络桓急忙道歉,却被葛清霏毫不介意的打断。

“没关系,三年前一次大地动我被压在了房梁下,幸好师父路过把我救了出来,不然我早就跟我爹娘一样死了。不过这只手没能保住,这个机关臂是我来这里后师叔帮我做的。”

回想起以前的事情,葛清霏稚嫩的脸上露出了不符合年龄的沧桑,用机关臂又摸了摸扁络桓的头,继续道:“别看它是机关做的,它可比你们正常的手臂有用多了。”

说着葛清霏左臂不断伸长,关上了不远处扁络桓的房门。

“哇,好厉害。”

“是吧。”葛清霏收回手臂,颇有些得意,随后又消沉了下来,“可惜我还不会做,师叔只教会我怎么修它就走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气氛一时间低沉了下来,没等扁络桓出声安慰葛清霏,葛清霏先开了口,释然道:“师叔说过‘先民谁不死,知命复何忧。’,人总归要死的,只要不留遗憾就好。虽然我现在还不会做,但总有一天我会成为比师叔更厉害的机关大师!”

“嗯!”

“你嗯什么?”

“啊?”

“噗~”

葛清霏看着有些呆愣的扁络桓笑出了声,牵起了扁络桓的手。虽然怎么问大哥都不肯说出小师弟的情况,但是来到驭界枢的又有哪个不是孤儿,作为二姐,她也会像大哥照顾她一样好好照顾小师弟。

“好了,想四处看看吗?想的话我带你去逛一圈。”

“想。”

葛清霏用右手握住了扁络桓的左手,开始带着他四处转悠,被牵着的扁络桓一时也不急着找嬴旭危,昨天嬴旭危跟他说了,病好后不要总是呆在房间里。

“这两层是我们和师傅住的地方,我和师父住在楼上,我先带你去看看。”

“嗯。”

一边牵着扁络桓上楼,葛清霏一边随口问道:“对了,你几岁了,有八岁吗?”

“我十岁了。”

“你十岁了?!”

葛清霏停下了脚步,回头看着比自己还矮半个头的扁络桓,有些难以置信。

“对啊。”

“我也十岁了,你看上去好小,那你几月份生的,我二月份生的。”

“七月份。”

“我就猜你比我小,我比你大五个月,以后你还是要叫我二姐。”

“嗯,好。”

两人一路上有一茬没一茬聊着天,每到一处,葛清霏便向扁络桓详细介绍,正在忙碌的衡道众弟子会投来善意的目光,也有人会过来聊几句,和扁络桓认识一下,塞点吃的给他。

认识了不少衡道众弟子,怀里抱着一堆吃食的两人走了半天到了藏书室,葛清霏一屁股坐到了椅子上,将吃食放到桌上,转头招呼扁络桓也坐下,压低声音道:“这里就是藏书室,我们坐下休息会,等会再带你到下面去。”

“嗯。”

扁络桓也轻轻应了声,抬头打量起四周,只见藏书室十分宽阔,三面墙壁整齐有序的排列着书架,每个书架上也放满了书籍,他们坐的地方正处房间中央,有桌椅纸笔,几个弟子正坐在旁边看书。

休息了片刻,葛清霏又拉起扁络桓放轻脚步,空手走出了藏书室。

“这些我们等会再来拿,下面是动力室和操控室,动力室非常重要,是维持驭界枢悬浮在空中的动力来源,一般不允许普通弟子进入,我们今天就不去了,等大哥回来你想看让他带你去,那里有不少精通机巧秘术的人,都不太爱与人打交道,我也不是很熟。”

“嗯。”

听到葛清霏提起嬴旭危,扁络桓开口问道:“大哥出去了吗?”

“哦,我忘了说了,大哥早上突然说有事要离开半个月,所以现在驭界枢归我管,有什事跟我说就好了。”

“啊?哦。”

听到嬴旭危不在,扁络桓微微有些失落,自从来到驭界枢便一直是嬴旭危在照顾他,嬴旭危的不告而别让扁络桓有些无措。

跟着葛清霏往下走,只听葛清霏又小声抱怨道:“师父都不在,到底有什么事会重要到让他不得不离开。大哥每次都这样,什么都不跟我说,我都已经长大了。”

看了看身边颇具气势的葛清霏,同为十岁的扁络桓颇有些忏愧的低下了头,暗暗下定决心,他也要早点长大。

 

驭界枢上下和善的气氛让扁络桓很快就融入了进去,放下了一开始的拘束,扁络桓终于有了一个十岁的孩子该有的一样。葛清霏也端起了先生的架子,开始教扁络桓认字,只是歪歪扭扭的字体并不比扁络桓写的好看多少。

掰着指头,嬴旭危已经离开了五天,同众人一起吃过早饭后,扁络桓在天台上跟着张大哥一板一眼的练武。正练到一半,只见一个人影站在一个奇怪的东西上逐渐飞近。

“统领。”

待到人影落地,张大哥立即毕恭毕敬地上前行了一礼,扁络桓则在看清来人后愣在了当场,眼前容貌妍丽,面若寒冰,身着黑底蓝边的长裙,被张大哥称为统领的冷清女子,正是治好了村里瘟疫的神仙姐姐。

女子显然也看见了扁络桓,招了招手,扁络桓立即走了过去。

“当日未及多言你便昏了过去,如今我再问你一遍,你可愿拜我为师?”

“愿意。”

“好,跪下。”

扁络桓依言扑通一声跪下。

“向我磕三个头。”

“咚!咚!咚!”

当日扁络桓所在的村里爆发瘟疫,村民都认为是扁络桓带来的灾难,扁络桓的爹也觉得扁络桓是不祥之人,听从村民建议将扁络桓赶出了村庄。然而山路崎岖,多才狼虎豹,扁络桓独自一人根本无法生存下去,就在饥寒交迫,群狼环伺,扁络桓自以为必死无疑的时候,眼前的女子突然出现将他救出了狼群。

女子还告诉他,她可以治好全村的瘟疫,但若要她出手相助,需得让扁络桓的亲人都忘了他,并且在她治好瘟疫后,扁络桓得跟她走。女子将能让人遗忘的药交给了扁络桓,让他自己选择。

女子走后,扁络桓蜷曲在岩石后面,紧紧的抱住自己,任山风飒飒,吹得遍体生凉。苍穹如墨,无星无月,扁络桓的泪水渗入脚下的泥土,消失在黑暗中。黎明将近之时,扁络桓做出了决定。

第二天清晨扁络桓拿着女子给的药出现在了村里,原本恶言相向的亲人,在扁络桓说明来意后立即将药抢了过去。不过片刻,他爹那如视陌生人一般的目光让扁络桓只觉砭骨森寒。

独自靠在村外初萌新芽的柳树上,等着再次出现的女子开方布药后来找自己。一想到从此之后他与他们再无任何关系,扁络桓便想给自己取一个超越过去,一切自今日始的名字,然而没等他想出个所以然,周身寒意阵阵,头脑昏昏沉沉,眼前一阵黑曚。等到女子出来,扁络桓只能看见女子嘴巴张张合合,听不到一点声音,头一歪便昏了过去。

那时,扁络桓以为自己会死。

重重的向女子磕了三个头,扁络桓稚嫩的脸上浮现不合年龄的哀伤,随即又变为坚毅,从今日起,他是驭界枢统领的新弟子,亦是新生的扁络桓。

扁络桓起身之际,得到消息的葛清霏走了出来,向女子恭敬道:“师父好,您回来啦。”

女子颔了颔首,环顾四周不见嬴旭危,开口问道:“你大哥呢?”

“大哥说有事要离开半个月。”

葛清霏一脸不解,疑惑道:“咦,师父也不知道大哥为什么要离开半个月吗?”

“……”

女子沉思了片刻,随即转头看向扁络桓,问道:“可会使用飞行器?”

扁络桓看了眼女子方才所踏之物,摇了摇头。

“抓紧。”

扁络桓紧紧抓住女子伸过来的胳膊,和女子一同踏上了飞行器。

“师父?”

“我带他去找你大哥。”

“我也要去。”

“……”

女子没有理会,径自带着扁络桓飞了出去,留下葛清霏不满的站在原地,不忿道:“师父和大哥都太讨厌了!”

跺了跺脚,葛清霏无奈的转身走向练功房,找几个机关人出气。每次都这样,有什么都瞒着她,明明她早就不是孩子了。

 

锁河山山势陡峻,壁立千仞,遍布机关,扁络桓紧紧抱着女子的胳膊,闭上了眼睛,任山风呼啸,不敢看脚下的万丈深渊。

等飞行器绕到锁河山另一面悬崖,停到一处平台上时,扁络桓早已双腿发软,女子见状冷声安抚道:“第一次难免如此,今后习惯便好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女子站在原地等扁络桓休息片刻后,抱住扁络桓的腰,一个鹞子翻身跃下了悬崖。口中的惊呼还未叫出口,双脚再次平稳的落到了地上。他们落到了崖壁上的山洞中。

扁络桓定了定神,跟着女子一起沿着狭小的洞口往里走,拐过三道弯,约莫走了百米后,眼前豁然开朗,别有洞天。只见洞内高约两丈,长约三丈,宽约两丈,四壁镶嵌着与驭界枢内一样的照明机关,透出金黄的光晕。右手边一张石床上铺着被褥,石床左前方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向洞内更深处。左手边是实木桌椅,桌上放着包裹和一本摊开的书本,桌边不远处的角落里放着扁络桓先前乘过的飞行器。

五日不见的嬴旭危此时正站在书桌前,扁络桓第一次在嬴旭危素来波澜不惊的脸上看出了少许惊慌。

“师父?!”

“嗯。”

女子冷淡的应了一声,瞧也没瞧嬴旭危一眼,径自走到了书桌前,翻了翻嬴旭危刚放下的书籍,又打开了放在一旁的包裹,包裹里是换洗的衣物,两瓶炉甘石水和一些干粮。

“不错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他就跟着你一起住着吧,什么时候好了,什么时候回去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不必解释。”

“……”

嬴旭危低下了头,女子仍就没有看嬴旭危一眼,转身径直走了出去。留下嬴旭危对着早已泪流满面的扁络桓,手足无措。

“……”

嬴旭危上前将扁络桓拉到床边坐下,掏出手帕帮他擦眼泪,轻声哄道:“别哭了,是我不小心染上的,不是你的错。”

不想扁络桓听了后,直接“哇”的哭出声,扑到了嬴旭危的怀里。扁络桓哭得极其厉害,一直哭到上气不接下气才堪堪止住。嬴旭危不知道,便是在这一刻,扁络桓暗暗许下了一个誓言。

 

评论(2)
热度(2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言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