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魈

【桓危】同归02

第一章 梅子青时(二)

脆绿的青菜,滑嫩的炖蛋,清蒸的鲫鱼,鲜美的鸡汤还有香喷喷的白米饭,中午的饭菜对扁络桓来说异常丰盛,像是只在梦里见过一样。暗暗咽了口口水,在嬴旭危将饭菜放到桌上的时候,扁络桓乖巧的爬下床自己穿好衣服,等嬴旭危坐下后看了嬴旭危一眼才坐到对面的凳子上。

幼时的衣服穿在扁络桓身上有些宽大,松松垮垮的像是挂在身上一样,嬴旭危吃了一口饭菜,思忖着等扁络桓病好了该带他下山去做几身衣服,只是这个年纪的孩子长得快,也不知该不该多做几身长点的。

抬头正想看看扁络桓现在穿的衣服有多大,只见扁络桓规规矩矩的坐在桌边看着碗里的米饭,没有动筷,嬴旭危心下不解,转念一想还是没有问什么,只言简意赅道:“吃。”

“嗯。”

得到允许的扁络桓拿起筷子蒙头吃起了米饭,香甜的米饭十分软糯,比早上的粥还要好吃。

“……”

嬴旭危看了眼一筷子菜都没动的扁络桓,再次开口道:“吃菜。”

“嗯。”

扁络桓又应了一声,扒了口米饭,抬头看了眼嬴旭危后,筷子在鱼身上转了一圈,最后夹住了鱼头。

“……”

嬴旭危放下了碗筷,见状扁络桓也立马跟着放下了碗筷,怯怯地再次抬头看了面无表情的嬴旭危一眼,又赶忙低下头盯着碗里的鱼头,想了想又拿起筷子夹起了鱼头似乎想要放回去。

“……”

夹在半空中的鱼头被嬴旭危截到了自己碗里,顺势嬴旭危把扁络桓的筷子也截了过来,不管扁络桓在一旁手足无措的看看自己看看筷子,眼睛开始慢慢发红,嬴旭危直接将鱼肚上的肉扒剃掉骨头后夹到了扁络桓的碗里。

“你不必如此拘谨,虽然师父可能未经你允许就将你收作弟子,但只要你在驭界枢一天,你就是我的师弟。吃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扁络桓用衣袖抹了抹微红的眼睛,吸了吸鼻子,接过嬴旭危递回的筷子,默默的吃了起来。

“……”

怎么有种他在欺负小师弟的错觉,嬴旭危认真回想了一下刚才的对话,自觉并不曾有什么不妥。再次看了仍旧低着头的扁络桓一眼后,嬴旭危只能又舀了一勺炖蛋到扁络桓碗里。

 

午饭就在嬴旭危不停地为扁络桓布菜,扁络桓闷声吃饭的诡异气氛中结束了。收拾妥当后,嬴旭危又为扁络桓上了次药,正要离开的时候,扁络桓拉住了嬴旭危的袖子。

“有什么事?”

冷淡的声音让扁络桓手下一顿,沉默了片刻,最终还是下定决心一般,扁络桓抬头直视嬴旭危,诚恳道:“我……我是个不祥的人,你还是送我下山吧,我不想害你,你是个好人,我……我很喜欢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一时间嬴旭危也不知道如何反应,只能面无表情的注视着扁络桓,直到扁络桓把手缩了回去,似乎有把自己缩到床脚的架势,才开口问道:“不祥之人?”

“嗯,我……我是七月十四子时生的。”扁络桓抱住双膝,看着自己干瘦的小脚,闷闷的解释道:“我爹说我是个不祥之人,一出生就克死了我娘,还引来了蝗灾,害得他们一年的收成全没了。”

见嬴旭危没有反应,扁络桓咽了口口水,继续道:“小时候只有隔壁的小芸愿意和我玩,可是没过多久她就生病死了,他爹娘说都是我害死的。今年我们村里出现了瘟疫,我大姐差点就没了,幸好爹把我赶出了村,把我给忘了,才来了一个神仙姐姐,治好了瘟疫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还是把我送下山吧,就像我爹一样把我忘了,这样……这样我就害不到你了。”

一股脑全说完后扁络桓把小脑袋埋到了双腿间,不敢再去看嬴旭危。

“……”

看着微微颤抖的扁络桓,嬴旭危走上前坐到了床边,小心的避开水痘将扁络桓抱到了怀里,开口道:“这样最好,先前我还怕我自己会害了你。”

“嗯?”

脸上还挂着泪水,扁络桓闻言不解的抬起了头,只听嬴旭危解释道:“我也是一个不祥的人,一出生村里就来了妖怪,把我爹给吃了。我娘好不容易把我养到牙牙学语的年纪,就因为一口冷馒头噎死了。村长见我可怜收留了我,第二天就被人发现不小心跌到井里淹死了。后来村里的一个大叔想要送走我,和我走到半路也被山上掉下来的石头砸死了。”

“啊……”

不理会扁络桓的讶异,嬴旭危继续一本正经的说道:“后来我到了一个小镇,到了第二天就开始下暴雨,没几天就发洪水把镇子给淹了。我和一些人逃了出来,在半路上又遇见了强盗,只有我一个人逃走了,因为一个强盗想要杀我的时候,天空突然出现一道雷把他劈死了。”

“噗~”

听到这,扁络桓也发现了不对,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“你骗我,我才不信。”

嬴旭危没有继续解释,反倒是注视着扁络桓,冷淡的目光中难得带了几分温情。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见扁络桓不语,嬴旭危摸了摸他的头发,淡淡道:“天灾人祸、生老病死本就是人生常态。若所有的不幸皆由一人而起,那将不祥之人诛杀殆尽,岂不是天地之间再无不幸?”

“唔……”

“天行有常,不为尧存,不为桀亡,你是有胜过尧舜的品德,还是强过桀纣的暴行,以至于天地要对你另眼相看?”

扁络桓怔怔的看着嬴旭危,完全被问蒙了。见状嬴旭危松开了手,拿出手帕帮扁络桓擦了擦脸,掀开被子,道:“你病还没好,先睡一觉,等会我来教你识字,等你自己能辨是非,若你还要下山,我一定不拦你。”

“嗯。”

扁络桓将自己裹到柔软舒适的被子里,吸了吸鼻子,刚要闭上眼睛,想起了什么又开口喊住了嬴旭危。

“有事?”

扁络桓点了点头,看了看胸前得水痘,道:“我这个病会过人,以后大哥也离我远点,我可以自己上药,饭菜你也可以放在门口,等我吃完了再放回去,我怕过给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嬴旭危愣了一下,随后帮扁络桓掖好被角,语气中带了几分柔情,道:“我以前得过,不会被你传染,你安心睡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扁络桓乖乖闭上了眼睛,在嬴旭危转身后,又悄悄睁开了一条缝,注视着嬴旭危的背影,轻声道:“谢谢大哥……”

重又闭上了眼睛的扁络桓没有看到,嬴旭危常年如寒冰的脸上微微勾起了嘴角。

 

处理完驭界枢的日常事宜,嬴旭危拿着一套笔墨纸砚来到了扁络桓的卧室,而扁络桓早已穿好了衣服坐在床边等他。将物品放到书桌上,嬴旭危搬了两个凳子到边上,招呼道:“我先教你千字文,来。”

“嗯!”

扁络桓显然放下了拘束感,坐到桌边不等嬴旭危吩咐就翻开了《千字文》看了起来,可惜书上的字扁络桓一个都看不懂。嬴旭危在一旁研好墨,铺开纸,拿起软豪蘸墨写下了第一行。

“天地玄黄,宇宙洪荒,日月盈晨,陈宿列张,寒来暑往,秋收冬藏。”

嬴旭危点一个字念一个字,扁络桓跟着重复一个字,读了十遍后,嬴旭危错开来点字,让扁络桓答,答错的再行纠正。一来二去,不过半柱香的时辰,扁络桓就记得七七八八了,待到扁络桓全部记住后,嬴旭危将纸笔递给了扁络桓。

“识字不必操之过急,但不能只识字而不会写字。”

嬴旭危一边纠正扁络桓的坐姿,一边道:“写字首先要注意坐姿,头正,身直,臂开,足安……不许挠!”

一声厉喝,绕到背后挠痒的手被嬴旭危抓到了书桌上,扁络桓看了眼正严厉的盯着自己的嬴旭危,小声辩解道:“痒。”
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嬴旭危放缓语气,“忍一忍,若是挠破了你这病更难好,晚上我给你涂点祛痒的膏药。”

“嗯。”

扁络桓点了点头,忍下了背上的痒感,握住了毛笔。

“握笔讲究按、压、钩、顶、抵,五指都要用力,像这样。”

嬴旭危仍是一边说,一边纠正着扁络桓五指的姿势,待扁络桓握笔正确后,嬴旭危稍大的手掌握住了扁络桓的手。

“你先不要用力,我带着你写。”

“嗯。”

笔墨在纸上慢慢铺展,写一个字嬴旭危便解释字意,等全部写完,嬴旭危松手让扁络桓自己写了起来。

歪七扭八的字虽然不好看,但总算还能让人识得,比起葛清霏第一次写的字,嬴旭危已是颇为满意。

“今天就到这,明天再练。”

“好。”

收拾好笔墨纸砚,嬴旭危没有立即转身离开,而是拿起了先前放在桌上的话本,念了起来。

 

 

评论(16)
热度(2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言魈 | Powered by LOFTER